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爱的教育》,书名引人深思,爱到底是社么?带着这个疑问,我紧跟着书中的主人公意大利的小学生安利柯的脚步,去探寻这个未知的答案。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通过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视角观察他所在的班级,老师,同学,家长及社会环境,把师生之爱、父子之爱、同学之爱、对祖国的爱用笔尖将其渲染得淋漓尽致,那些充满人间温情的小故事常常催人泪下。
以爱编成的教育令我学会不少。其中最令我感动的还是小故事:《爱国少年》,这篇文章讲的是一名意大利少年,他的父母又病又贫,他们为了生存,将孩子卖给了马戏团,他经受了非人的折磨,巨大的侮辱,终于有一天逃离了这人间地狱踏上回国邮轮。可是他身无分文,几天没有进食,很快引起了几个外国人的注意,他们知道了这位少年的身世,深表同情,纷纷捐钱献爱心,少年心头涌上真真感激之情,思量着父母一定会高兴。到了晚上,这位少年无意间听见了几位“好心人”的谈话,得知他们在侮辱自己的祖国,感激之情顿时消散得无影无踪,怒气滔滔不绝得自心底发出,流遍全身,毫不畏惧的将那些铜币用力砸向那几个“好心人”。
这就是所谓的人穷志不穷,他宁可饿死也不要这些人的钱财,尽管势单力薄,却毫不退缩,深爱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民族,不惜失去生命也不愿为祖国为民族抹黑,如同维护生命班维护自己的国家,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个人呀。
我想,看完了这本书,我理解了爱不会是一种标准答案,但不管怎样的爱,都是伟大的,都是神圣的。
我们做人应该随时心怀一份爱,这样,也许人类方才能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