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老师,就好似一片枫叶——一片已成熟的枫叶,它曾经嫩绿过,曾经期待过,正是这片火红的枫叶,映照着我梦里的桃源,燃烧着我美丽的梦想,带着我的梦想飘向远方。
记得当年父母帮我选择幼师时,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对幼儿园的理解还停留在自己上幼儿园时的记忆;幼师三年,虽然知道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但对于"教师"这两个字的真正意义并不能完全理解。走出学校大门,当我踏上幼儿园这片熟悉而又陌生,充满新奇与神秘的土地时,未满十八岁的我对于自己教师的身份还是久久不能适应。但当所有清澈而明亮的眼睛痴痴地对着我时,我感觉到了老师的神圣,我感觉到了那些天真的心灵传出的最童稚却真实的声音:老师,您好!老师,您好!那是从小自己心中的呐喊,如今,我却多么荣幸地获得了它的青睐,我不敢说自己是带着对幼教事业的一片热爱踏上的工作岗位,对孩子象妈妈一样热爱更是无从谈起。当初的我,更多的是把工作当成了游戏,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唱,一起跳,一起闹,也会对他们发脾气,也会被他们气的掉眼泪。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的孩子如今已成为小学生了,而我也慢慢从幼稚一步步走向了成熟,对工作的理解也日趋深刻。
一次,孩子用插片玩具插了一个奥特曼,他得意地拿给我看,我用充满惊喜的声音说道:“哇塞!这是你插的?好棒啊!教教老师好吗?”“好”他兴奋地大叫,向周围的小朋友骄傲地说:“老师说我插的奥特曼特别棒,还让我教她呢!”咦,小朋友教老师?孩子顿时感觉十分兴奋,他们围在我的身边,看着我向他学习插奥特曼,“老师,你也喜欢奥特曼吗?”“老师,你知道奥特曼的本领吗?”“老师,奥特曼是动画片里的,他特别棒,他会变形,他会飞,他抓坏蛋,他是英雄”孩子们争先恐后、热情地告诉我,“奥特曼这么棒,你们把他的本领画出来好不好?”“好!”孩子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他们情绪高涨,就连那几个不爱画画的小朋友也在认真地画,一会儿,陆续画完的小朋友仍旧意犹未尽,“老师,我还想画”,看着孩子们这么有兴趣,我把原来计划的学唱歌曲改为了幼儿讲作品,就连平时从不主动发言的孩子也第一次主动举起了手。
我没有想到,当我放下老师的权威,积极参与到幼儿自主的活动中,虚心向他们学习时,我所带给孩子们的是自信,让他们感受到了平等,这不仅把我们的师幼关系向良好的方向推动了一大步,而且因为尊重了幼儿的兴趣、能力,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愿望,使本来不爱画画的幼儿也自觉自愿地画起来,改变了以往逼不得已、不得不画、非常不情愿、应付了事的被动局面。此后,我在游戏中、美术活动、音乐教学活动等师幼交往互动中,尽量合理运用此做法,既与幼儿逐渐建立了平等合作关系,又让幼儿建立了自信心,让他们相信:只要用心努力,无论任何困难“我行的”,我的眼神是鼓励,我的微笑是肯定,成功了,我们一起喊“我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