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来,有一个男孩他常常在我的脑海中跳跃,他是个独特的孩子,他的每一次成长都凝聚着我对这份教育事业的认真和执着,渗透着我对教育本质及教育规律的探究,见证着我对正确教育思想及先进教育观念的追求。
他叫刘增锴,是我执教二年级时的一个小男生。在接手这个班级前,我对他已略有所闻了。在周围人的评价中,他是一名很棘手的学生。 去年11月的一天头午,由于刘增锴课间打闹,被我批评了几句,午饭时不肯去吃饭,并人也不见了,顾不上吃饭我便在教室不远处找到了他。“为什么不吃饭呢?”我问道,他看着我一声不吭,我又重复了一次,他依然不开口。由于当天上午我连续上了三节课,这时的我已又累又饿了,恨不得吃完饭再理他。
可我想:假如我离开了,难道只留下他一人孤零零地在这委屈吗?或是由于我的离开,他发生了意外那怎么办呢?我不由地摸了摸他的头,轻轻地说:“告诉老师,我是你的好朋友,有什么事我能帮到你?”只见他两串晶莹的泪水突然流了下来,“老师,我讨厌我自己,我真调皮,我不吃饭了。”他边说边敲自己的头,我赶紧抓住他的手,把他抱在怀里,问道:“好孩子,快告诉我,到底发生什么事了?”“老师,我表现不好,好破坏纪律,给班里扣分。我不喜欢我自己。”他越说越激动,几乎是大喊出来。我瞬间哽塞了,多么可爱的孩子,多么让人心疼的孩子,他的离班出走,他对自己的惩罚全都是源于自责,源于自己做得不够好。蓦然,我发现他的这颗谦卑的心让我颤抖,同时,脆弱而好强又让我担忧,也让我惊醒,作为一名教师,学生最亲密的引路者,我该以怎样
的教育嗅觉,去关注去爱护学生一个个独特的个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引导、教育学生形成健全的心智,良好的品性? 在领回了刘增锴后,我一再提醒自己:让关注的眼神再温柔些,让窝心的语言再温暖些,让智慧的爱再些多,让教育的眼光再放长远些 接下来的日子,也不是风平浪静。两天发脾气,三天打架,是常有的事,班里的同学接二连三地过来告刘增锴的状。苦恼的我并没有一次次地批评他,而是一次次地找他谈话,弄清每一件事的来龙去脉,从而对他的行为做出公平、公正的判断。
经过了解,我发现很多时候,是因为同学对刘增锴过往不好的行为形成了固定的成见,于是刘增锴的身边玩伴不多,这导致了他要常常利用一些行为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同时又由于他表达自我的方法不正确,这又促使了其他同学对他更加不满,而喜欢争强好胜、情绪又容易冲动的他往往最终不是对同学大声吼叫,或是打同学。再与他家人细致地了解他以往成长经历后,我更明确了对他的教育方式,于是,那段为他掏空心思,不断调整教育战略,改变教育观念,形成自我教育思想的日子,也成就了一个新的自我。
他的事例让我坚信,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在这潜移默化的教育中,我将用自己纤细的肩膀挑起一名教师的责任,用智慧而深沉,宽容而博大,坚韧而无私的的爱去呵护学生每一个独特、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