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天环游地球读后感
拿起手中的书,我被这部小说的故事深深吸引了。那一个个曲折的情节,使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化。小书中,作者用巧妙的构思和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使这部小说的故事情节曲折生动,令我赞叹不已。
这篇小说记叙了主人公福克先生以坚定的意志和智慧完成了八十天之内环游地球的打赌,但在这八十天当中,他不幸被误当作偷窃英格兰银行的大盗,被通缉、追捕。随后他和仆人路路通克服了路途中的重重艰难险阻,在环绕地球一圈并回到伦敦时,却迟到第一时间五分钟,他自认失败,却又意外地获得胜利——原来他自西向东绕地球一周,利用时差正好节约了一天的时间!一路上福克的机智、勇敢和毅力都表现了十足的绅士派头,最后抱得美人归——他在印度救出了一个殉葬的王公妻子——艾娥达夫人。
八十天环游地球一周!在落后的十九世纪,没有飞机,只有一些再也不能普通的汽车,设备并不是很好的火车和一些速度行驶很慢的船,环游地球对当时的人们来说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何况,他们还是在八十天之内完成这次环游,可想而知,一路上他们遇到了多少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啊!
看完这本书后,我仍觉得意犹未尽,仿佛也跟着他们绕着地球走了八十天,惊心动魄。给我影响最深的则是福克先生到哪都是沉默不语的冷静态度。即使是错过了搭往美国的邮船浪费了他一天多的时间,还是在火车的铁轨上遇见了千百万匹牛群从轨道上穿过而耽误了3个多小时,福克先生都会保持沉着冷静,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一开始就讲福克先生是非常有生活规律的人,就像是个机器人,定了时间似的,总是一分不多一秒不差的做完他计划之内的事。当然这八十天环游地球也是他规定好的。他的行程的确跟本子上的计划一模一样,到达一个地点,他就拿出小本子,在上面写着,某月某日,到了哪里。
可是世上没有不起浪的海,倒霉爱闯祸又绝对忠心老实的路路通和警探费克斯的成心破坏使他们路程总是没有他们预计的这么完美,可不管多么糟糕的情况下,福克先生总是能冲出重围,总能有解决的办法。当然他都是靠他挥洒留下的大把大把的英镑。现实中应该没有这样花钱如流水的人吧!
路路通是一个忠一不二仆人,虽然向警探费克斯透露了很多有关福克先生的事情,但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说的,可以谅解。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他是警探菲克斯派来的“无间道”,总是给福克先生惹祸,好像恨不得让费克斯乘虚而入,让福克先生输掉,倾家荡产。
从文中来看,费克斯并不招人喜欢。因为他的执着,导致福克先生的环游旅程多了许多的坎坷,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使福克先生差点输了赌约。我对他这个人物产生了两个看法,一方面的看法是:他这个人不分事情真伪,不了解事情真相就诬赖好人。另一方面的看法是:他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警探,他为了抓捕福克先生归案,“陪”着福克先生环游了地球一周,他的敬业精神很值得我去学习。
福克先生之所以会赢,是因为有了信心,相信自己不会被困难所压倒,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完成这件事的。他那坚定的意志让他不半途而废,坚持到底,对胜利的希望充满无限的追求。其实我们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像福克那样,用信心和实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只要付出汗水和努力,就算失败了,也会有收获。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你不可以气馁,要镇定,保持冷静的头脑,去面对他,找到好方法来解决它。在学习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要努力,刻苦,知难而进,找到好办法。你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分秒必争,那是福格先生成功的关键,每个人也是如此。短暂的几秒钟,可以使福格输掉赌*,可以使人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时间是多么宝贵,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在什么时候,都会有许多难以完成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只要以信心当船,以努力作帆,你就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